因為北海道地幅廣大的關係,除了自己排很多時間在某一個點上,如果只是想輕鬆的觀光走一走、或是想體驗一下跟團但又不想跟太久(?)的感覺,各地的觀光巴士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優點是可當地視情況報名、一定會去必遊景點、可能有多國語言導覽、交通不便的點就交給巴士全包、不用花時間作功課、時間只有半天或一天又不用從頭到尾跟旅行團;

缺點是景點停留時間短較容易走馬看花、行程內容全被安排好無法全部挑選自己喜好的點,大概是這些吧。

 

帶廣的觀光巴士我就覺得作的很好(延伸閱讀:【帶廣觀光】超級方便的十勝觀光巴士.定期觀光和路線巴士任君選擇 ),另外在九州的阿蘇山也參加過觀光巴士經驗也很不錯;札幌這個中央巴士的定期觀光巴士雖然也很知名,但札幌實在是個太方便的大城市,要去哪似乎都挺方便,加上日期不對去不成想去的點(我很想去積丹岬,但冬天沒有觀光巴士得自己去

某回的冬季旅遊因為風雪的關係多了一天的空檔,要跑哪裡都有點不便所以報名了觀光巴士的行程打算這樣消耗一天。

 

目前有什麼行程都可以上網查詢(官網:http://teikan.chuo-bus.co.jp/tw/ ,有繁體中文網站)、也可以直接線上報名(需加入會員、提前一天報名)、出發前20分提早於窗口報到繳費即可。

它也有多國語言導覽的行程(是採用佩帶多國導覽耳機的方法),可以在官網上找尋適合自己的行程參加

不同於我在帶廣幾乎都是日本人報名的狀況,札幌的觀光巴士參加的半數以上都是外國人,不愧是大城市。

 

(圖片出自官網:http://teikan.chuo-bus.co.jp/tw/ ),報到位置是超方便的札幌車站旁ESTA(Bic Camera)的二樓,也可以在這裡報名詢問行程,我當時不知道這裡可報名還傻傻的跑到大通的巴士中心去問行程,聽到車站前就有窗口了讓我覺得自己很笨

 

當地車站或巴士中心也有這種作成紙本的行程參考可以索取,當時因冬季選擇性不多,只有開札幌市區和小樽這種近郊的行程;雖然小樽已經去過了,比起其它市區內的行程還是優先報名了小樽(加上它是一日遊,市區多半是半日遊)

 

題外話是參加這種觀光巴士行程請務必記得要遵守時間,因為時間它們都控制的很精準,甚至保險起見會想提早集合提早發車以免誤了下一個行程;以我參加過這些好幾地的觀光巴士經驗,幾乎大家都是提早回到巴士上的。甚至在我獨自參加這個小樽行程時每每回到巴士都讓我很驚愕.......我不會遲到,都是隨車的導覽小姐說幾點我就準時幾點出現在巴士上,但我還是會成為最後一個上車的人,幾乎大家都提早上車,發現了這一點後我便試著提早三、五分鐘回到巴士上,結果是導覽小姐點完名就開心的提早出發到下一站

 

 

line_heart6-pk-4.gif

 

來介紹一下我參加的這個小樽行程:「小樽港灣物語路線」(小樽ベイストーリー),附多國語言導覽。

(官網說明:http://teikan.chuo-bus.co.jp/tw/course/1998)

 

9:15【出發】    札幌站前巴士總站
10:10~10:25  葡萄酒坊 小樽BINE(試飲、購物)【15分鐘】
10:30~11:35  小樽運河巴士總站(自由參觀)【65分鐘】
11:50~13:10  小樽君樂Grand Park飯店(西式、中式、甜點的歐式自助餐)【80分鐘】
13:20~13:50  田中酒造龜甲藏(工廠參觀‧試飲)【30分鐘】
13:55~15:20  北一玻璃‧小樽音樂盒堂 (自由參觀)  北菓樓【85分鐘】
15:45~16:45  天狗山纜車、玻璃工房IN小樽(搭乘空中纜車、自由參觀)【60分鐘】
18:05【到達】  札幌站前巴士總站

 

當日提早20分在車站旁的二樓巴士窗口集合,會有專人整團帶到一樓的巴士搭車處。

 

巴士是最基本的左二右二的座位,因為這團人數不多的關係沒有坐滿,隨車有導覽小姐日語解說。

 

上車後會給外國遊客分發耳機,可以接在座位旁的耳機孔,依頻道來選擇英文、中文或韓文導覽。導覽是預先錄好的內容,所以和隨車導覽的內容不同步。

每到一個定點導覽人員便會告知集合時間,並且寫在小白板掛在巴士前,不用擔心不知道集合時間。

 

第一站來到了小樽的葡萄酒坊小樽BINE(旧北海道銀行本店 小樽バイン),由舊北海道銀行本店改造成的酒莊。

 

店內有安排試飲,各式葡萄酒和果乾可選購,但因為是第一站所以大家似乎購買興致都不高

 

 

 

 

短暫停留後來到附近的小樽運河巴士總站,在這小樽最有名的運河解散約一小時。

一旁的觀光案內有相當多的工作人員,只要一露出迷惘表情立刻就會上前詢問需不需要幫忙(笑),而且英語基本上都通。

嗯,這一天的氣溫是六度(笑)

 

 

因為小樽先前有來過,加上報名時沒有作好行程的內容功課,在這邊晃晃無趣便一路往下走去,走到了整條咖啡店北一硝子館那邊買買點心就回來了(其實小樽運河這邊真的很不大...隨便走都到)。結果下午的行程就是安排去北一硝子館這邊,我根本也不用這麼早來

這告訴我就算真的腦空到完全不研究不想了解行程,也不要亂跑乖乖在這附近觀光就好

 

由上面地圖可以看出其實參觀的點都在附近,但是,既然都報名了旅遊團誰會專程去翻地圖先作功課啊,我也是現在看到這張地圖才了解啊...

 

接下來是中午用餐的地點,小樽君樂Grand Park飯店的歐式自助餐。

巴士在飯店門口放行後便整團帶入飯店裡。

 

這間飯店座位很多感覺也蠻不錯的,料理雖然沒有到種類非常多但也絕對是足夠,只是後來發現這裡應該是他們簽約好的用餐處,團體是一直帶進來,幸好我們是比較早到,人潮稍微有點混亂時我們已經要出發離開了。

 

 

 

料理集中在一區,大約是上面兩張照片合併的大小,下面放幾張當日的料理。

 

 

 

 

這間餐廳的賣點之一便是這面海的挑高落地窗,用餐氣氛很好。

 

這是我的第一輪(?),根本是早餐嘛這個。題外話是因為只有我是單獨報名參加,所以用餐也直接被安排第一個位置,點名也會先找我b。

 

用餐時間約1小時,大家其實40分鐘左右就已經離席在外頭晃了,接下來便開始下午的第一個行程,參觀田中酒造龜甲藏。

 

由專人解說釀酒過程與儲藏酒的地方。

 

當然也有試飲,這裡有名為小樽美人的梅酒讓我很有興趣orz,但我還是考慮到行李空間而沒有買...

 

在此酒廠逗留了30分便出發回到早上我跑去的北一硝子館附近,這邊有整排的商店街土產店跟咖啡店,很好逛。

 

知名的蛋糕店Letao(雙層起士蛋糕是極品),光是小樽這條路上就有五間店。

 

這間本店最美,二樓的用餐區很有氣氛。

 

左邊也是知名的咖啡店銀之鐘。

 

大家必去的六花亭和北菓樓。題外話是參加中央巴士的這個行程,憑巴士券可以在北菓樓兑換「はまなすの恋」餅乾。

 

 

所以我只在裡面吃了招牌的夢不思議大泡芙(欸)

 

路旁店家的擺飾超可愛的。

 

一陣亂走我又走回到了運河這邊(嘆),這邊是運河Plaza,外面的浮球聖誕樹可惜要晚上才會點燈。

 

 

配合小樽冬天的活動「小樳雪物語」,plaza裡展示了這個2000個葡萄酒杯疊成的酒杯塔,晚上點燈配合水流很美.....一樣時間還沒到看不到(汗笑)

 

大家大包小包的買完土產後終於要前往最後一個點,天狗山+纜車。

天狗山也是可以看夜景的地點,據觀光所說北海道三大夜景為函館山、天狗山和藻岩山。

這次行程有包含纜車車票可以上山看夜景,也是我選擇這個小樽行程的理由之一.......但是,傍晚開始吹起了風雪,到達了纜車站這裡時天氣超糟的

 

上面會顯示今天的最後一班是幾點發車,車票裡還附贈飲料券,來回便要¥1240,算算加總今日還包含中午用餐,所以覺得巴士的行程在門票上還挺划算的。

 

到了纜車站上有賣店和展望餐廳,想要拍風景所以往樓上的天台走去.........大風雪吹到視線完全看不到啊! 試著拍了幾張照片狼狽的躲回室內抖掉身上包包裡的雪,放棄。

這種天氣裡餐廳裡也沒其它觀光客,飲料券可以換熱咖啡或熱紅茶、果汁等,咖啡就擺在台上讓你自行取用。

 

努力撐到下山時間到前稍微有一些點燈了,能見度極差,下回還是要在夏季天氣好時再來一趟拍夜景。

 

接著便是坐了一個小時的車又準時回到了札幌站前的巴士中心,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這種觀光巴士對於交通不便的郊區行程真的是很方便,其實小樽很容易去(從札幌搭電車、巴士都有到)、但當天是氣候不佳有風雪所以我把行程都交給觀光巴士,如果剛好有想去的地點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有時交通費是差不多的但可以多被帶著走幾個點(當然缺點是時間都停留不長,像上面的行程差不多停一小時左右)。

 

以上是札幌的觀光巴士行程簡單介紹

 

line_heart6-pk-4.gif  

 

官網:http://teikan.chuo-bus.co.jp/tw/ (繁體中文)


line_heart6-pk-4.gif  


【網路預訂,新千歲機場取貨】

如果到北海道旅遊,新千歲機場現在有個很方便的購物方式,
只要2天前在飛買家網路上下單成功,回程到新千歲機場2F就能取貨,
像是比較重的家電水波爐、吹風機等就很建議用網路訂直接機場領,不用找不用搬又不怕買不到,
出發前先逛一逛飛買家,到2月底前還有購物送日本上網卡活動,錯過可惜:)

 

line_heart6-pk-4.gif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