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08.JPG

最近又有因為滯留日本太久被遣返的新聞了:赴日太頻繁被遣返!男子見不到皮卡丘 求助外交部竟遭拒,這個規定一定要注意一下。

還有這個新聞:去日本太頻繁被拒入境 外交部整理7個常見遣返理由

其實我無知到踩到線了才知道有限一年180日這回事

在網路上找不太到相關資訊,便整理一下順便作個留存,說不定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搜尋到了有點幫助也說不定。

 

應該說是這樣的,大家都知道台灣人短期進出日本免簽可停留90天(看入境時被貼在護照上的那張貼紙,上面寫到幾號就是最晚得出境的日期),所以去年我也利用這個免簽去北海道三個月短期遊學。

其實留學應該要申請留學簽,但留學簽証只有3個月以上可申請(需要學校提出保証申請簽証、等待時間會花到1~2個月左右,所以不是長期的學校不會特地申請),以至於三個月內用觀光簽目的卻來念書讓海關會心生質疑,不過只要學校的資料準備齊全告知來研修,通常也不會有什麼問題(我參加的遊學是日本區役所單位舉辦的學校,公家機關這樣處理、當地進出的海關也了解)。

而且因為廉價航空的普及讓來日本變的非常容易,旅遊天數再多也不至於會出什麼差錯,一次可以停留90日,如果剛好換工作的空檔或是想出門走走待個長時間也是很常有的事。

 

所以我一直只記得在日本一次可以待三個月、不要太連續以免被海關起疑盤問....etc.,到目前為止進進出出也很順利沒被盤問過。

直到友人因為協辦外國人的簽證,打電話去日本入管局詢問注意事項,讓我聽到了對方詢問「觀光簽有沒有超過180天」的這句話。

 

我驚訝了,我從來沒有follow到這個訊息,該不會在我這進進出出時早已違反而不自知;

 

※2019年1月23日更新:

發現外交部更新了官網,之前的連結失效便重新搜尋相關資料,網址: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3-29-77969-02-1.html

在「入境需知」中有提到:

(3)以免簽證方式入境,單次停留期間過長者,於下次再入境時,容易引起機場境管人員注意。一旦被認定在日有非法工作嫌疑時,將遭到拒絕入境。故倘欲停留較長時日(如探親、短期留學、研修等)或從事觀光以外(如出差、經商、會議、比賽等)活動者,請事先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詢問申辦符合該目的之簽證。國人因進出次數頻繁,或單次停留時間過久,而遭日方拒絕入境案例時有所聞。當事人除時間、機票、旅館費等損失外,尚需額外支付警備費,並留下被拒入境之不良紀錄。特籲請國人注意,以免簽證入境日本係屬短期停留許可,倘次數頻繁或合計在日本停留天數超過半年以上等情形,必須有充分理由,以免遭遇困擾。

 


 

以下為2015年寫這篇文章時的資料: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資訊:(網址: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5&mp=1)←連結已失效

日本政府自2005年9月26日起,對在台設有戶籍者(即護照上登載有持照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者)實施免簽證措施,每次可停留90天。詳細情形可向日本交流協會台北或高雄事務所接洽。

以免簽證方式入境,單次停留期間過長者,於下次再入境時,容易引起機場境管人員注意。一旦被認定在日有非法工作嫌疑時,將遭到拒絕入境。故倘欲停留較長時日(如探親、短期留學、研修等)或從事觀光以外(如出差、經商、會議、比賽等)活動者,請事先向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詢問申辦符合該目的之簽證。國人因進出次數頻繁,或單次停留時間過久,而遭日方拒絕入境案例時有所聞。當事人除時間、機票、旅館費等損失外,尚需額外支付警備費,並留下被拒入境之不良紀錄。特籲請國人注意,以免簽證入境日本係屬短期停留許可,倘次數頻繁或合計在日本停留天數超過半年以上等情形,必須有充分理由,以免遭遇困擾。

 


 

重點是所謂的「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我們的一般認知都是1月1日~12月31日這樣的一年期間,如果是這樣算法我也可以安心,畢竟短期留學是去年的事。

結果讓我搜尋到了這篇文章(連結:http://b.bbi.com.tw/Japan_Travel/1I8D00W4.html),發文者因為超過180日差點被遺返。

文章裡就有提到海關的算法,是由你這次入境的日期,往前推算一年

比如說現在是八月你要入境日本,便是看你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這一年內有沒有超過180日。

................啊啊啊我真的超過了啊!

 

不過好在我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的已經在台灣了(咦),所以說只要暫時不再入境,等它一年累計的時間重算再去日本就好,像我這樣超過天數但出境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我大膽的假設(當然,我不是海關,這些內容參考就好),只要是入境當時沒有超過180日還是可以進,不管你在日本境內待的會不會超過180日(好比說我上回入境時已177日但還是又去,待在日本的期間等於每個月都是破180日的)

 

到這裡就弄懂了,然後怪自己為什麼不早點理解這些事。

因為照上述的這些算法,要等它時間推移到可以再去日本的時間還要再半年.......為此我錯過了二次香草航空促銷和一次樂桃的W大促銷啊(←只想得到不能搶機票扼碗  來回含稅NT1910!這不買說不過去啊只能看著友人開開心心的狂買!)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