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40.JPG

當你考取或更換日本駕照後,要記得日本的駕照有期限需要按時更新,雖然有點麻煩但往好處想,隔幾年去聽個交通安全講座可以接收最新消息改了什麼規則罰則等、駕照顏色無違規可升級(優良駕駛保險費便會較便宜之類)多是為了讓大家能多守規矩,以安全性來講也未嘗不是好事;但缺點也就是需要時間更新以及花錢,什麼都是一體兩面。

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如何從台灣駕照免試更換日本駕照的方法(文章連結:https://irei1220.pixnet.net/blog/post/214472435

從第一次拿到駕照(初心者為綠色)三年需要更新,但更新日期是依照「生日的前後兩個月」,比如說如果你是5月10日出生,你的更新期間便會是4月10日至6月10日,不需預約在這段期間內前往更新即可,所以通常駕照的有效期間會比三年再短一點(因以生日為準),而在更新期間的前1個月便會收到通知單寄到你駕照上登記的地址,所以接近駕照到期時就要注意通知單有無寄達或地址有無更改。(沒收到通知單直接去免許試驗場也是可以更新)

 

IMG_2502.JPG
(更新所需物品)

 

▲需要帶的物品通知單上都會記載,包括:
1、原駕照
2、通知書(會告知可到哪個試場更新)
3、費用(通知票會寫需要多少費用,初次更新為¥3850)
4、印章
5、眼鏡(視力標準為單眼0.3、雙眼0.7以上)
6、大頭照(一般不需準備,如去警察署更新的話因無法拍照才需要自備,或是對現場拍照不滿的話可自備,但無法現場拿証件得再跑一趟)

第6項我解釋一下,因為日本地大免許試驗場(=監理所)卻很少,如果很遠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抽空跑免許試驗場,或是像離島等交通不便,所以它開放讓你到有負責此業務的警察署(可上網查詢住家附近哪個警察署有此業務)更新,但因警察署講座要另外約時間以及駕照要送回試驗場無法當場拿證會更繁瑣,可以的話還是直接跑免許試驗場大概2-3小時內就可拿到新駕照。


▲駕照更新的流程也比拿駕照要容易太多了:

IMG_2514.JPG
1、領取「申請書」和「質問票」。交給該人員原駕照會幫你掃描印在申請書上減少很多填寫資料

 

IMG_2515.JPG
2、購買「收入証紙」,購入通知書上所列費用印紙

 

IMG_2516.JPG

3、填寫申請書和質問票,申請書只需要填寫姓名電話和自訂密碼(因大家都看得到也只是確認資料用,建議用出生年份比較不會忘)。
質問票是勾選有無違規酒駕等情形。

IMG_2518.JPG

要將剛買的印紙貼在申請書背面即完成,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寫,窗口人員會幫你標記要填哪幾格。

 

IMG_2520.JPG
4、檢查視力(有眼鏡要記得帶著)

 

IMG_2527.JPG
5、文件繳交去「更新申請」櫃台

 

IMG_2528.JPG
6、文件確認ok後會請你去「免許証作成室」拍照,還是一樣不會給你整理的時間請在排隊輪到你前就把頭髮跟妝整理好。
有前次經驗有差,這回拍照的結果比較不那麼像逃犯了XD

 

IMG_2524.JPG
7、聽交通講座(上午下午各一場,所以要算好時間提早辦完上述手續)

為了避開人潮我挑了平常日下午去更新,看上面的照片也知道北海道旭川人真的很少XDDDD,從進門到拍完照準備聽講座只花了20分鐘,但如果趕不上當天講座的話就要擇日再來了,所以建議在都市人多的試場還是早上去辦比較保險。

 

IMG_2534.JPG

試場為4個,優良講座(金色)為30分鐘,一般(藍色)為1小時,初回(綠色)和違規講座為2小時,我這回更新就是初回上滿2小時,保持無違規的話下回就只需1小時了。

順便一提無違規的標準是扣3點以下1次為限,超過2次或扣6點就是違規講座了。

 

IMG_2537.JPG

進教室會安排指定座位,然後我便和教官面面相覷因為我包場了^^;;;(教官自己都說暑假大學生來更新的很多就不知為何這場就只有我一個),加上我是外國人特別被照顧(?)叮嚀著時間很長要補充水份喔冷氣會不會太強之類XD;;,但也覺得運氣很好因為說實話當初駕訓班教的早就忘光光,沒在台灣上路過我是直接來日本開車,基本規則什麼的其實都是開車後才慢慢問慢慢學(不小心就會變馬路三寶了我想),包場讓我剛好把問題問個夠,教官講的起勁竟然跟我抱怨起大家來聽講座都在滑手機不認真讓他很生氣…^^|||

 

IMG_2536.JPG

講座發的教本,北海道還會多一本雪國專用說明,主要是雪地狀況多危險,但扣除天候不佳外在北海道交通事故高的時期反而是夏季,因為交通號誌少、道路寬車少、大家的車速都很快自然較容易發生意外。每個教官講法或內容也會有些不同,我聽的這個講座前1小時是教本內容投影片說明,剩下的1小時便是看各種事故狀況影片(中間有休息10分鐘),最後還填了個自我診斷測驗來判斷自己是哪種駕駛,但我測出來是「對經驗過於自信缺乏慎重」……欸一點都不準啊我明明就初心者每次開車都很挫哪來的過度自信一_一

 

IMG_2544.JPG

上完講座當場可拿到新的駕照,從初回的綠色變成一般的藍色,期限3年,只要這3年沒有違規的話下回更新便是金色&5年(更新費也比較便宜),其實要拿到金色也不難,有一種是「沒有開車就不會違規」,平常不開車的人反而都能拿到金色優良駕照XD"

以上是日本駕照更新的經驗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