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08.JPG

雖然在日本很常見到電車的「人身事故」(=因自殺或人事物進入鐵道內造成交通停擺),在壓力大的日本幾乎每天各地都會發生,日本人似乎也見怪不怪、上班上課會遲到的就打電話報備領取延遲証明,不趕時間的等個半小時一小時自然會慢慢通車……我在日本雖然也碰到幾次但沒一次像今天這回影響我這麼大,真是(心)痛到我忍著想睡也要先把它記錄完T_T;也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就算事前作的準備再萬全也擋不過一個人算不如天算……

如同友人說的一句話,「日本人性格就是不給他人添麻煩,但卻會選擇影響許多人的跳電車自殺方式令人想不透」
(有一說也是含有對家族報復的意思在,因為若是自殺,鐵路公司會向其家屬索賠)

 

今天的狀況是三連休最後一天,友人要從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搭國內線回家、我一同前往機場去送機,已有返鄉人潮眾多的心理準備所以前一晚就已經在名古屋stand by,名古屋到中部國際機場可以搭乘「名古屋鐵道(名鐵)」的特急或是μ-SKY,約30分鐘左右可以到機場,算很近很方便了,加上搭乘國內線只要約提早1小時到達機場即可(沒有託運行李甚至可以前20分左右再去報到),整個很輕鬆沒事作,心血來潮我便打開《乘換案內》查詢有沒早一點到機場的車子。

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的紅字,人身事故啊啊啊啊啊為什麼偏偏挑在這個時候(冏)

 

IMG_9826.jpg

 

二話不說速速趕往名古屋名鐵站,如首頁圖站內已經聚滿人潮,而且又是前往機場的路線,許多跟我們一樣扛著行李的人一臉茫然的等著站務員說明。

如下圖,以名古屋站為中心,這段路線因人身事故停擺,站務員要大家先用其它交通工具到「金山」站去等通車,在事故後一個半小時左右“可能”會開始慢慢通車。

map1.JPG

《圖片來源:名鐵官網

……但就算說明了也聽不懂啊我們不是本地人、加上很少來名古屋旅遊對地名也不熟,總之在我問了有沒有機場巴士、回覆我從名古屋站出發的巴士2小時才一班後我徹底放棄(明明是國際機場為何巴士如此少…)、聽從站務員的指示,先一樣買了往機場的車票,拿了一張「振替乘車票」(=因為事故可以改乘坐其它交通運輸的証明),改坐JR到金山站去等通車。

 

IMG_9809.JPG

當然JR的剪票口是不能放名鐵的票根,拿振替乘車票給站務員看就可以了,這時不管是名鐵還是JR站內都超級混亂……

到了「金山」站,所有原本要趕車的人都被勸到這裡等待但卡在這裡動彈不得,而且到底是要等什麼車(我當時以為就是等機場線的車)也搞不清楚,想抓個站務員來問連人影都看不到(應該大家都抓著不放了吧我想)

●教訓1:在詢問站務員時應該要當場google出地鐵圖,好好的請對方說明在哪一站等什麼車、有無其它替代方案。

 

在擁擠的月台上被一旁的外國壯漢叫住問會不會說英文詢問狀況(我很常被問路…T_T,大概是臉上寫著我很友善),等了20分鐘還是沒有動靜,最後來了一班2小時前的u-sky,本來u-sky是往機場但因為事故它只到再下一站的「神宮前」,大家也不敢上車(事後我看地圖發現其實可以到下一站等往機場的車,車子不一定有,本來可以開到終點的車、現在只能半途折返來回接送,所以你也不知道要等多久,但有等還是有機會),

●教訓2:應該要先研究地圖避開出事路段,知道怎麼換車、使用其它交通工具到最近的安全路段等待的應變能力。

 

眼看那外國人已無法再忍,直接跟我說他要搭計程車問我意見(他需要能跟日本人溝通的人指引他去搭車),一來怕友人趕不上飛機、二來我也有點幫忙的心態就同意了,但開始進行鐵道脫出活動(?!)時這位外國人便開始急躁,一片混亂下我們走錯到轉乘口才發現出口在另一頭,再來跟他說明車票得先辦退票,不然剪票口也出不去,但排隊的人龍很長。

「我不需要退錢!! 閘門會檔就闖出去!」這位仁兄真的這樣用力的說了後就拖著兩個行李硬闖出去(冏),雖然我們沒有硬闖但因為站務員前排隊很長,跟友人說不要排隊有人要失控了把票丟給站務員便趕緊前往計程車站;這時排隊人還沒有很多,大概也等了5分多鐘便有車可以坐。

 

IMG_9812.JPG

就是前面這位(笑),和司機說明了要往機場且這位先生趕時間可否加快速度。

「那要上高速公路收費可以嗎」司機這麼說我忍不住一陣胃痛……日本高速公路收費站費用很高啊orz,問了上高速公路可能會花個40分,開一般道路約1小時,所以還是請他走高速公路。

●教訓3:要記住日本計程車很貴,最好可以有時間作到靈活運用各種交通工具,比方說坐計程車到安全正常通車的地方後轉電車較為省錢。(當然若不在意金錢部份,計程車一路坐到機場門口是最省事的一點)

 

倒是在等車的時候我們都冷靜下來了可以好好談話,這位先生說他是來鈴鹿看F1(※三連休是比賽日,門票要¥4-6萬,立席因為最便宜約¥8千早已被搶購完,這幾天聽到消息原本友人也想看,看到門票價格便打消念頭),然後說謝謝我們帶他離開車站往機場,跟我說他是第一次來日本、日本真是個美麗的地方他覺得太棒了他還會再來,我心裡納喊著我不是日本人啊啊啊啊~~~~v_v"

 

好的,看到這裡我相信大家都很好奇這趟計程車費用是多少,車程約45分鐘、上了高速公路收費站,總費用是¥14083 (錢包超痛…)

 

IMG_9819.JPG

未稅價¥13040,我們三個人均分,順帶一提多數的計程車上可以刷卡。

 

IMG_9818.JPG

計算方式為起跳價¥500,第1.265公里後每0.246公里加¥80(=一公里¥320),如果是晚上22點到早上5點間為深夜/早朝2割增,意思是還要加價20%

記住高速公路的過路費費用也是乘客負擔喔T_T

 

雖然事後可以如上面所敘分析應該如何如何,但事情發生當下腦中真的是一片空白,在我送機完鬆了一口氣、開始為額外付出的金錢傷心時突然發現了一件很重大的事。

 

………空港線停擺了,我要怎麼回名古屋站

 

然後,當我試著想看看是否可以先坐到哪段正常運行的車站再等待通車,在機場的名鐵站口我看到了這個告示。

 

IMG_9829.JPG

………第二起人身事故啊啊啊啊啊啊啊還都是空港線!!今天要趕飛機的人不就都只能坐計程車嗎!! 太誇張!在東京也沒這樣的機率!

 

我把地圖標出來了,看看下圖應該就很清楚了;所以當時就算我腦袋清晰聰明機伶(?!)馬上可以想出坐一小段計程車到某某站等通車的方案,也有極大的機率在還沒等到車時又面臨到第二次的大停擺。

map.JPG

《圖片來源:名鐵官網

天要亡你,你不能不亡,這不吉啊皇上T____T (←???)

 

這時就反而慶幸直接咬牙全程計程車了V_V,總而言之,不管事前規劃的多好,飛機畢竟不等人(LCC還多半無法改票只能重買),要搭乘飛機的那天還是別放鬆,寧可提早多留時間去機場吃個飯也好,我們提早三個小時且因為是國內線所以趕得上,如果是飛國際線的話那時間已經近乎關櫃非常危險。本來是特地為了隔天前往機場方便才住宿在名古屋,想不到這30分鐘的距離依舊如此遙遠,以後早班機我決定要住宿機場旅館以防有任何意外發生=_=。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