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13334396_10206282435125285_1281921822_o.jpg

今天想來聊聊「日本租屋」(特別是短期)的部份。

在日本租房子不容易,除了初期要準備禮金押金保險仲介費約房租的3、4倍金額外,還要有日本保証人、管理公司審核、一簽就是一兩年,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不租給外國人」這一項吧。
所以想租屋不管是網路上查或直接去不動產租貸的公司問,第一個先過濾外國人這點,剩下的件數其實真的不多。
又,基本上長期租屋都是空房為主不附家具,購買又是一筆費用。

但當然你若一次可以待上一兩年,那多半不是就學就是就業,可以請學校或公司當保証人甚至請公司代租,這部份倒也可以解決。

 

IMG_0788.JPG

短期的外國人租屋,沒有想像中困難,但現實面是你的資金要多準備點。

我的情形是很臨時被抓去東京工作,又不幸碰上新年假期不動產公司都不營業,什麼都得自己處理又緊急的狀況下已作好只求有之後再來想辦法的準備,總之,我的需求有幾點:

(1)沒有日方保証人
(2)人還沒到日本
(3)只會待短期幾個月
(4)需要附家具的房間
(5)可接受sharehouse,但希望是女性限定
(6)離出勤的公司近
(7)最好在幾天內可以搬入。

這真是個極大挑戰,但好在現代是網路社會,拼命搜尋也是查的出一些所以然。

日本有一些專門作外國人生意的租貸公司,短期可租,最低以一個月為單位,附家具,不需保証人也不需禮金押金(但需要支付入會費等一些手續費),基本的英文都可以溝通甚至有外國人業務,雖然價格較高但當時的我別無選擇,馬上就改查詢這幾家。

line_heart6-pk-4.gif

 

查詢後比較有名(廣告比較大)的有以下幾家,甚至搜尋「東京 租屋」的話,民宿網站airbnb跟oakhouse就買廣告在前兩名。

●OAKHOUSE   官網:http://www.oakhouse.jp/cn/

●sakura house  官網:http://www.sakura-house.com

●Leopalace21  官網:http://tw.leopalace21.com/

(先說明這篇不是廠商文,純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也許可以幫忙大家少花點查詢時間)
這幾間都是網路上搜得到入住文跟評價的,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用這幾間名字來搜尋,多看些評價總是比較安心;至於剛剛搜尋時又看到了一些新的租屋公司,因為我暫時沒有東京的租屋需求所以無法給予太多意見@@。

 

batch_13313830_10206282434925280_280488910_o.jpg

其中的Leopalace是很有名不動產公司,高級、附家具,不用保証人,不少學生會館也會和他們合作,之前工作時接待客人或是出差,如果訂不到旅館,公司也會訂leopalace(因為它有賣類似禮券那種住宿券),連絡方便有空房即可入住也是一點。
而且台北有分公司,如果預算沒那麼緊的話在台灣找房子連絡他們應該是最方便的。

 

batch_13313900_10206282434845278_396545827_o.jpg

感謝友人提供她入住的千葉某區的Leopalace房間照片。

 


當時我是以地點來考量,畢竟沒住過這幾間租屋公司對我而言都一樣陌生,比對了公司附近的地點、女性限定、立即有空房、房間照片看起來還不錯的,搜尋到的是oakhouse的物件,在中文官網寫詢問表單過去,但一開始也說了,碰上新年假期很多天後才收到回覆(且後來發現我的信件有經過轉寄,推測是網站代管轉給公司,之後要連絡便直接填日文表單沒有這個問題),且告知要先經過看房及審核程序無法讓我看屋當天立刻入住,我只能先訂了三天旅館應急。

 

IMG_8975.JPG

《sharehouse走廊盡頭是廚房兼飯廳,歐美國家的房客比較會在廚房聊天》

我看的是sharehouse,即一般說的雅房,一層樓約有8間房,衛浴和廚房共用(有點回到學校宿舍的感覺);所有的家具幾乎都附了,甚至廚房也有碗盤刀筷,一卡行李箱即可入住。
雖然很想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但東京居大不易,市區/車站附近貴、住的遠加上交通費也差不到哪去,剛到東京人生地不熟我選擇了住的近,離公司2站電車走路約30分鐘。除非是郊區一點的地方,如此交通便利的地點光是sharehouse月租費就要6~7萬日幣,公寓就更不用說了,¥7~9萬都有。
又,sharehouse其實也有二人一室的,價格可以壓到一人¥3~4萬左右,但我只有一個人實在無法接受和陌生人同住一間房。

(同樣條件的無家具公寓,長期簽約二年的還是找得到¥5~6萬的物件,要不要附家具應該是看你住多久、買家具划不划算、離開時出清方不方便。)

 

IMG_8983.JPG

這是我當時租的房間,一樓邊間空間蠻大的,一個人住完全不會有壓迫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位於門口,大家進出開門都聽得到的這件事吧。

當時這楝房子只剩二間房,一樓這間邊間和二樓的中間,二樓的房間約只有這間的2/3,雖然一個人住小空間也算ok,但我已習慣住一樓、覺得小空間實在有壓迫感,價格差了一萬日幣左右。
讓我下決定要租較貴的一樓只是因為書桌,二樓房因為房間小所以只附了小梳妝台(且無法更換),對於以電腦工作為生的我而言實在無法接受。

 

P1110175.JPG

《有衣櫃也有冰箱,因為是女性限定屋,整個風格都是柔柔軟軟的女性化讓人感覺很舒服》

在網路上預約看房後,負責該區的房仲業務會和你約在最近的車站,邊帶路時便會先對你身家調查(?)問問為什麼來東京、是什麼工作、大概會待多久,基本上oak的業務似乎英文都可溝通。

確定要訂房後業務會打電話給公司請他們審核身份(你的資料在預約看房時都有填寫了),審核通過便可以跟你簽約,最低租期是一個月,繳交身份証明(護照影本),付第一個月的房租(之後可以選擇信用卡支付或銀行匯款),交了鑰匙你就可以隨時搬入。
oka採會員制,第一次入住還另需要支付契約費¥3~5萬(就當他是入會費好了,只要交一次),除了房租以外每個月還要交共益費(=公共水電費),含個人水電網路瓦斯費(用的太兇還是會被追加的,有額度上限),房間家具中不含寢具,如果需要他們幫忙買的話一套是¥9千。

所以第一次入住就是要繳:契約費+第一個月房租+共益費(+寢具)

然後他們有個條件是退租要一個月前告知,退屋時要恢復原狀所以牆上不可釘黏,短期的話真的蠻難判斷要退租的時間。

 

IMG_9260.JPG

《一樓的後院還可以停放自行車,當天是東京難得的下雪天》

sharehouse對於早出晚歸的OL而言其實沒什麼太大不方便的地方,要說的話就是大家輪流使用廚房我常卡不到位晚餐大多買便當解決(剛好當時有個韓國妹妹不用上班整天泡在廚房),又或是為了不影響其它住戶睡眠,洗澡時間規定在晚上12點前,超過12點禁止使用浴室,以至於有段狂加班期間回到家我只能直接躺下睡覺,隔天一早再起來洗澡。

 

IMG_9191.JPG

《回家的路上還遠遠的看得到東京鐵塔》

當時住白金台,附近生活機能非常棒,有公園有美術館有大學還有二大間超市以及超過五間的髮廊……看的出來這地段真的很貴(苦笑)

 

除了房租貴了點對如此誤打誤撞租到的房子沒什麼不滿,後來我乾脆每天走路省車錢;但人算總是不如天算,當時的公司有談可以幫我當保証人租無家具的二年期公寓房,所以在我多次確認後提早一個月和業務說明要解約,但隔了二週公司又說得以其它日本人同事租屋需求為優先之類,總之,我聽到這個壞消息只能緊急連絡業務說要續住,他也回我壞消息是因房間很搶手所以已租給別人了,但二樓有一間月底要退租可以先預約給我,but,就是這個but,沒幾天業務又相當為難的來通知我說原本要退租的房客改變心意要續租,所以我再兩週就沒有房子住了。

 

已經有點忘了當時的心境,總之我難得的負面了一晚吧,感覺公司不負責任、養家有壓力無法隨意離職、感情事也不順、無法和別人訴苦、一整個不知道自己來東京幹嘛的消極情緒,真的有想說行李收收回台灣重新開始。但睡了一晚心情就好多了,我的個性總是會在睡醒後想著「沒有什麼事比昨晚更糟了」,你自己不振作也沒人可以幫你,於是一早起來又打開電腦開始瘋狂的搜物件,確保二週內我可以看完房子搬完家。

因為若換其它租屋公司我還是得重新審核繳入會費等,不想再繳一次契約費所以我還是看oak的物件,原本看上了淺草那邊的公寓,可惜已出租(有時網頁資料更新的比較慢,直接寫信或電話詢問才準),也算是運氣好吧搜到了離池袋5站的新公寓,二週後啟用我是第一個入住的房客。

 

IMG_0787.JPG

有小廚房、甚至還有閣樓!空間頓時大了很多,大家來我家玩第一件事都是爬上去看(笑),不過多了那空間我也沒用到,友人來時倒是當睡床正好。

 

IMG_2412.JPG

房內還附了沙發,有陽台和洗衣機,真的是宅在房間裡不出門也無妨的狀態,要說缺點還是有,它離車站大概要走個15分鐘,但半路會經過二個超市和一個百元商店,有點郊區感但路口是個小警察亭也不會覺得太危險。

要說我完全沒料到的是,oak就算是同樣租他們家的物件我還是得再付一筆「移動事務手續費」¥2萬(似乎有寫在契約裡,但我沒仔細看),我不清楚如果是同一棟屋子只是換房間的話需不需要被收取這筆,總之雖然我不需要再支付入會費¥3萬,但我還是被抽了¥2萬(超心痛…)

租它的代價就是很貴,但當時我別無選擇。

 

IMG_2414.JPG

可愛小廚房,用具幾乎都是百圓商店購入的,離開時我也沒帶走全留給下一位房客了。

 

IMG_0807.JPG

週邊環境,其實除了遠一點外我也蠻喜歡郊區的(但每個月交通費大約就會花上¥1萬左右…),空間較大也較不壅塞。

 

以上是東京的短期租屋經驗談,有其它間的租房經驗我會再來補完(想去借住友人的leopalace體驗看看呀~)

有需要租屋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或是有我可以回答的部份留言也沒有關係:),祝大家都不用為了房事煩惱生活順利呀:)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