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27.JPG

最近趕案子累到一個我這種夜貓竟然進入了規律早睡的程度......真的有被操到啊哈哈哈orz||||||,好期待下週的連休T_T。
看在我已經隨時要進入昏迷狀況今天就容許我簡單寫些日本生活相關的東西吧

 

因為本身的職業是網頁設計,有關平面設計、名片DM印刷也常需要接觸,台灣的印刷業真的是很方便發達,但一直都是削價競爭(雖然對消費者而言是賺到),大家都已經很習慣只要傳檔隔天就能取件的超快速又便宜的台灣印刷方式,這幾天和日本友人聊天討論到設計名片,他提到好的紙質印刷價格高的問題,我說台灣便宜,自備檔案最基本的名片三盒(100張x3盒)也不過100台幣。

「欸?換算一盒才¥110?太便宜了吧?!我這邊印一盒就要¥1500!而且只是套版打個名字」日本友人說
「是你們太貴了吧?!而且我們隔天就能取件喲。」我說。

 

說到此我便想起以前在東京時也有跑過印刷店的事,同我們的影印店一樣,有時路邊會有小型設計/印刷店,還兼刻印、作印刷週邊。翻出當時特地拍的照片(上面刊頭的照片)認真的看了一下內容..........

  • 名片 套版彩色印刷 100張(一盒)含稅¥3218起
  • 名片 單色印刷 100張(一盒)含稅¥1598起
  • 名片 似顏繪印刷 100張(一盒)含稅¥5122起

哇塞也太貴了吧.........orz,順帶一提似顏繪即為把自己的卡通Q版印在名片上,廣告單宣傳此種名片的好處是「(交換名片時)由『畫的很像呢!』而展開對話讓商談更流暢的進行」,這點倒很有趣(日本人到底是有多介意對話乾的問題XD;;;,連友人也跟我說他覺得對話時沒話題的沉默讓他覺得很難受...),但一盒換算台幣1500元,拜託你讓我賺我幫你畫在台灣印三盒100元的好嗎orz

 

倒是在日本也受托刻了公司章,就只是公司名稱加上地址電話的那種長方型印章,在台灣很常見的那種地址橡皮印章,大概NT200元就有了。

然後日本店家作了個這麼的豪華版。

IMG_9631.JPG

............我說,它也沒有更換拆解的需求為什麼作的這麼精美........(因隱私問題所以地址名字被我碼掉了),這一顆記得要價是¥3~4千日幣

 

但有一點讓我很羨慕,就是他們尊重專業,工時說幾天就是幾天,不作拉倒沒有讓你拗讓你踐踏(?)的餘地。
因為客人不會作,所以才需要他們的專業能力來完成他們需求的物品,所以我也覺得價格反應了專業度。
台灣不要說普遍不看重設計,基本上就是因為「便宜」,所以不在意,所以當工在看待,
大家應該很熟悉總是聽到說「作圖不就拉一拉排一排就好了嗎要這麼貴/要這麼久」這種話吧,一環扣一環我覺得。
要先自重站穩了,才有辦法得到該有的尊重。

 

扯遠了,總之日本友人相當羨慕台灣如此發達的印刷業,我還順便秀了一下彩印廣告單印個2千張也只需要1千台幣的事(笑),上面日本的價格可是500張¥4835起呀~~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