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星航空我分別坐過一次日本國內線(東京成田-北海道札幌)和國際線(大阪-桃園)

 

在日本的國內線其實各大點也差不多都有:札幌、福岡、大阪、東京、沖繩、大分…etc,所以在日本國內線的話我其實沒有什麼挑航空公司,單純要出遊的日子哪家便宜坐哪家。

捷星不像香草或樂桃在同一班會有兩、三種價格,它的價格就是只有一種基本價,如遇促銷時就是直接顯示促銷價,需要什麼再加價,這點而言還蠻方便辨視的。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手提行李限額只有7公斤(你可帶兩件隨身行李上機、但總和一定不能超過7kg),而且檢查非常嚴格、甚至在GATE前地勤會再三的跟你確認 請把行李打包成二件(也不能超過登機箱大小),這個重量額度太少很讓人為難,所以坐捷星就還是得加行李。

(或者是選擇手提行李依舊是10kg的樂桃航空

 

line_heart6-pk-4.gif

 

《國際線》

目前從台灣到日本的捷星是直飛大阪關西機場,其實它是從新加坡飛大阪、中途在台灣停留載客;

所以像是今年夏天台灣來了好幾個颱風時,有看到公告是新加坡出發的飛機就直飛大阪不停留台北,受影響的旅客可改期或退票(關於碰到天災影響這點稍後再談)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訂票時這些加價套餐的費用(以下截圖來自於官網:http://www.jetstar.com/)

加價套餐就分兩種:

1、NT 920 。  內含 (a)託運20kg行李。 (b)選座位。  (c)膳食。 (d)可變更航班但補價差  。 (e)澳航點數850

2、NT 5440 。內含 (a)託運30kg行李。 (b)選座位。  (c)膳食。 (d)可變更航班但補價差 。  (e)澳航點數1200    (f) 使用休息室   (g)可退費(收手續費)

 

或是你說你只要便宜就好不需要附餐也不用選座位,那你也可以直接基本票+托運行李,捷星的行李費用如下:

最低加15kg,NT600,20kg為NT675,可以只加購行李,和剛剛的套餐差NT245。

 

訂票大概就這些注意的部份,另外建議的是坐廉航最好多保個「旅遊不便險」,因為若碰到delay或停飛的情況才有得理賠,廉航不像傳統航空在飛機停飛時還會幫你安排過境旅館或餐食,它只能讓你候補其它班機(還要看有沒空位),如果事先保個幾百塊的不便險碰到這些情形便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一些比方說需要過夜或吃飯的補償。

而且通常莫非定律你知道的,有保時就沒有問題,問題常常出在你偏偏沒有投保的那一班上........

 

再來看看機場和飛機吧~

 

這是大阪關西機場的櫃台,只有開放兩櫃所以有需要排個隊,上方的看板可以看得出來它是「大阪飛新加坡、經由台北」

題外話是我當時不想手提便把筆電塞進行李箱,結果超重,但後面乘客排成這樣也不好意思當場整理行李,只好到一旁把筆電拿出來當隨身行李再重排一次;櫃台也會跟你確認隨身行李是否二件以內然後貼上捷星的貼紙(我倒是沒有被要求量手提重量,可能是因為我一台筆電+一個小包包而已,前面背登山包的小姐就有把包包放在磅秤上了)

 

它給的是一般有點硬度的機票紙本,這天的飛機提早了10分鐘出發(笑)

 

廉航的登機口一向非常遠(機場稅便宜),國際線倒是可以直接空橋進飛機不用走停機坪。

 

同其它廉航也採用左3右3的座位安排,因為我只有加購託運行李所以無法選位,可能到的比較早一點,雖然比較後面但被安排到靠窗的位置。

 

座位空間大約是這樣,我是標準女生身高,差不多剛好而已。

 

走廊也是標準身高的女生腳的空間可以作參考(笑)

 

我要稱讚它的真皮座椅,雖然空間有限但還真的蠻好坐的,可能還比香草的椅子再軟一點,目前我坐到差點落枕的只有樂桃

這班沒坐滿中間的位置就空著,我就很不客氣的斜坐了

 

順便貼一下自備的餐點,我一向在機場買まい泉的豬排三明治上飛機,因為太常在機場看到了就自然而然有種“坐飛機就是要吃它”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

我很喜歡日本的豬排三明治,吐司超柔軟豬排厚實又多汁,真空包裝還可以放個兩三天太威

 

 

line_heart6-pk-4.gif

 

 

再來看日本國內線~跟國際線的要求有些差別。

 

《日本國內線》

國內線一樣有加價的套餐,但和國際線的內容不一樣,訂票時要仔細看。

¥1650套餐便是有:  (a)託運10kg行李。 (b)選座位。  (c)¥1萬機票補償。 (d)可變更航班但補價差

¥14890套餐便是有:(a)託運30kg行李。 (b)選座位。  (c)¥2萬機票補償。 (d)可變更航班但補價差。  (e)可退費(收手續費)

 

如果坐日本國內線我會建議加這個套餐(如需20kg可加這個套餐後再加10kg行李¥900),單純買托運行李費用也是從15kg開始算¥1440、20kg¥1540

會建議買套餐是因為機票補償的這一項,以20kg行李來假設,買¥1650套餐加10kg行李¥900=¥2550。 純買托運行李¥1540,這¥1千的差額就當它是買不便險。

當然如果你覺得你已有保不便險的話當然也可以不需要這個。

 

以我的例子為例,我第一次坐日本國內廉航便是捷星,冬季從成田出發至札幌的班機;成田出發時晴空萬里,到了札幌上空卻因為新千歲機場暴風雪無法降落,原機折返回東京。 

偏偏我那一趟保險什麼都沒有買

我一向坐國際線時會買不便險,但國內線又想說第一次應該還好(?),然後就讓我碰上。(它是天災,可無條件退費跟改票,下面再談),因為回程也還是停飛所以當時只好從別的機場改坐傳統航空回成田,那票價超痛,如果有買不便險的話至少我可以少付半張機票錢了。

 

好吧先來看看機場和飛機。

這是成田第二航廈國內線的報到處(現在搬到第三航廈了),區域很大櫃台也多,如果沒有托運行李可以使用前方的自助報到機器自己印登機証,省去排隊的時間。

 

輸入訂位代號就可以了,我一向是拿手機截圖/訂位確認信掃描條碼,很方便。

 

會連回程一起印出來給你。

 

到了GATE口掃描登機証後,便是搭那巴士接送去停機坪。

 

 

國內線和國際線應該是相同的機型?感覺差不多。

 

沒有前方置物籃改為椅子上方挖空放需知與雜誌。

 

少了置物籃感覺位子就有比較空一點,腳和前面座位的距離比較大一點。

 

機上的餐食菜單,因為整個東南亞風(笑),加上國內線只有1個半小時便沒有嚐試。

 

 

line_heart6-pk-4.gif

 

 

然後在這裡就發生了因機場暴風雨無法降落原機折返的事,當時我還在想說自己有沒有聽錯廣播,但它不停的重覆我們要返回東京的訊息讓我整個驚呆(我煩惱的是晚上訂的飯店、還有連絡不上接機的朋友讓對方等很久...),而且機上的乘客超冷靜的,完全沒什麼反應!頂多就第一次廣播時有些人在竊竊私語很快的也安靜下來,所以我一直很希望是自己聽錯啊~~

 

但還是在一個半小時後回到了成田,加上空中盤旋的半小時,這趟我坐了近4小時都可以回台灣了

 

一下飛機馬上就有捷星的STAFF拿著告示牌守在門口,說明因天災這趟旅程可以無條件退費,需依照網路上說明使用電話事後退費;或者可無條件改時期/航班,需看其它班次是否有空位來遞補(我記得是幾個月內都可處理,不用急在一時)。

如果你想要改日期改班機,最好是一下飛機就立刻衝去櫃台前排隊,因為愈晚到你愈補不到位置(比如說隔天在我收到欠航通知的六個小時後,往後三天的班機都全沒空位了冏)

 

 

這個就是一下飛機大家排在櫃台前繞了一圈要改票的人潮;當時往札幌的飛機一天約有七班,和友人討論完後決定排當天下一班飛機的候位;如果只有我一人旅行應該會馬上放棄改期,但因為也要配合友人的時間只好咬牙再挑戰一次,天知道我其實超討厭坐飛機的啊 

當天捷星還可飛的飛機剩兩班,一面排一面評量如果沒位置就退費去試香草(兩家的飛機時間差不多),結果因為當時在我前面的乘客大部份都選了改期(改隔天或下週),我倒是排到了下一班的飛機說還有三個空位;但櫃台地勤非常嚴肅的告訴我 還是會有原機折返的可能,要我作好覺悟。

我真是豁出去了啊

 

櫃台給我這張改票單,原本早上9點就該到札幌的,12點回到東京,再挑戰下午3點40的飛機。

 

處理完時間還很多,便去吃了拉麵平復一下心情,邊上網查詢今日航班幾乎都停飛了(已飛出去再折返的這也算欠航),唯一有飛成功的剩長榮國際線跟ANA之類的大飛機,也可能是剛好那時風雪停了飛的進去也說不定,因為我坐的那班在上空只有盤旋半小時便決定折返,大飛機可以等到幾小時左右,但要降落應該也是以大飛機優先。

 

接著就再挑戰一次.........我現在才想到我好大膽,再挑戰的這趟也沒有買不便險啊XDDDDDDD。我只想著再被折返就可以跟友人說放棄下回見,卻沒想到再被折返我還是沒保險理賠,大概是衝擊太大(?)腦子昏了我。

 

結果這趟是坐第一排登機口,空間超級大~但要跟空姐面對面我好不自在,睡昏了口水流滿地被看到怎麼辦

 

對面坐的美人空姐

 

幸好飛機有順利降落,那天看航班情報傍晚開始陸續有飛機降落所以也覺得機率算大;從廣播開始降落請繫好安全帶我便開始緊張,心想拜託拜託我不想再被送回去了,我今天已經坐了一趟半往返,再坐回去我等於坐飛機過今日了

 

當晚的新聞也出現了新千歲欠航的報導,當天50班飛機取消、隔日也先行取消了37班。

當地人說只要冬天因地型的關係新千歲機場更很容易因為大風雪關閉,所以冬季到北海道的話要有心理準備、或是就直接改飛其它機場比較保險;今年冬天新千歲就發生了2~3次,還有一次的新聞是從桃園直飛新千歲的飛機改降東京,從北海道變成遊東京(也比折返好啦我覺得...)。

 

然後我大概是當時真的昏了頭,竟然沒有想到我也是「隔日」要回東京,那先行取消的37班裡很有可能有我的那一班(遠目)。

我只有在隔日早上再確認一次航班情報,早上的飛機都還正常運行,便放心的去觀光,直到晚上要前往機場時才發現信箱裡躺著欠航通知,來回都中獎,我好幸運(再遠目)

而且因為太晚發現這件事,查詢之後的補位已經補到三天後了,所以只能決定退票,我改隔天早上從其它機場坐傳統航空回東京。

 

 

來談一下退費的部份,依照官網的說明(機場職員也是請你上網看退費步驟),需要打電話去服務中心辦理,當時我看官網資料,台灣地區和澳洲等英文地區的電話是一樣的(但我不確定,你知道的,那時可能腦子真的是給衝壞了;現在看似乎有不同服務專線,應該是有專門華語區的人處理),總之那時我是過了半個月左右直接打日本區的服務專線。

首先告知要退費的事,客服人員便會問你是哪一天的航班,才說出日期對方便了然的啊一聲也不需要多解釋;和我核對了個人資料後便問我在半年內會不會再利用捷星,他們可以把費用轉為點數讓你購買下次的航班;雖然是很有機會再坐到它,但經過這次我有了陰影還是請對方讓我直接退費,對方也很爽快的對完資料便說費用會退還到當初我刷的信用卡裡。

大約半個月的時間(一個月不到)我就收到帳了,其實算蠻快的。

 

 

以上是也忘記去買樂透試手氣的經驗談~。

 

 

line_heart6-pk-4.gif  

 

官網:http://www.jetstar.com/

 

line_heart6-pk-4.gif  

 

《延伸閱讀》

【廉航LCC】空間足夠服務熱情.新加坡航空酷航Scoot 

【廉航LCC】促銷超勤快.最常搭的香草航空Vanilla Air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