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84.JPG

自從所謂廉價航空(LCC = Low Cost Carrier,官方稱為“低成本航空” ) 大量進駐台灣→日本線後我便很常搭乘,原因不外有它就是:很便宜

我可以不需要餐點不需要機上電影不需要服務、可以待在比較小的座位可以自己走去停機坪登機,它提供給我以往1/3的價格讓我出國我當然愛用它。

P1110100.JPG

加上現在要介紹的 香草航空(Vanilla Air) 和 樂桃航空(Peach Airline) 都是屬於日本全日空ANA的子公司。

每每老人家問我說廉航會不會不安全?我只要回答「它是ANA的公司安心啦」,通常他們就不會有太多意見......ANA這個大牌子實在很好用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小飛機遇到氣流比較容易晃、還有座位比較小坐不住的人會辛苦點,這些吧(坐不住的人建議坐走道的位置,至少你還可以把腳伸出去)

 

line_heart6-pk-4.gif

 

來聊一下目前搭乘的經驗,到目前為止總共坐了香草七趟(單程),可說是我較常購買的一家;不只是國際線,日本國內線飛來飛去也很方便,但沒促銷時你會發現明明飛台灣比較遠,為何日本國內線還比飛國外貴........

 

《國際線》

廉價航空的另一個好處是你可以只買單程機票(片道),另一趟看哪家便宜或想嚐試一下其它家也行。

(註:但出國時不管是買哪家,請盡量在出國前把來回機票都買好,否則很容易被日本海關盤問是不打算回國嗎有何目的........)

IMG_8244.JPG

如從桃園機場出發,在台灣由長榮代理櫃台作業,報到櫃台在第一航廈的1號櫃台,出發前2個半小時已經是如此排隊的人龍.....因為是代理所以只會開個三四櫃處理,在台灣請盡量保留多一點時間辦理報到(在日本有自助報到機器可以不用排那麼久)

 

IMG_8247.JPG

因為我買的票多半是促銷,不包含托運行李費用(NT900,漲價了以前只要NT600...),加上我常會在日本國內轉機不想多花行李錢,便總是一卡登機箱走天下(手提限重10kg,可以帶二個包上機),冬天也一樣因為你一定外套包緊緊啊,根本也不用帶太多衣服,帶些配件保暖物換個髮型還比較實際,其它的拍照看不到啦

 

P1080562.JPG

機內是左3右3的座位安排。

 

P1080561.JPG

座位大小是這樣,我算女生標準身材(?)還有點空間,高個子男生可能會沒地方擺腳,所以坐走道位還可以多少斜擺出去(不要影響到空姐推車即可)

 

至於東京的成田機場在2015年4/8已搬遷到第三航廈,不管國際國內線都是在這裡報到;目前第三航廈只有香草、捷星、春秋和濟州航空使用。

IMG_1963.JPG

因所有對外交通都還是要在第二航廈處理,第二航廈與第三航廈大概需要10~20分鐘(走路約600m,有接駁車但間隔約15分),也是建議多留半小時通車時間;是說第三航廈也蠻好逛的,美食街咖啡店還有整片Muji沙發可以休息,早點到待機也不錯。

但要注意上機依舊只能帶二件隨身行李,如果在免稅店買太多的話可能會被要求托運。

 

IMG_8778.JPG

突然發現沒有從新的第三航廈回台灣的機票照片(最近一趟我坐了捷星,不知票面是否有改變,這是還在成田二航時回台灣,日本香草櫃台報到後給的機票,相當白淨(?)

 

P1120383.JPG

一次回程在機上買了香草名物(?)奶油餐包......嗯其實我覺得普通,沒有大家形容的的如此驚為天人(?)

雖然我這麼說後馬上被朋友吐嘈是因為平常我麵包都吃太好嘴刁了。

 

 

P1110138.JPG

《這是回台灣時從機艙往下拍的富士山》

如果想看富士山,往日本的去程請坐左邊靠窗;往台灣的回程請坐右邊靠窗的位置,回台灣的途中大約是飛行半小時左右,機長會特地廣播現在正通過富士山請大家看看右側窗外。

 

 

line_heart6-pk-4.gif

 

《國內線》

香草的國內線我幾乎都用在東京成田往返北海道札幌上(另外飛北海道會搭乘的是AirDo,也是ANA的子公司,之後再介紹)

IMG_1972.JPG

這是新啟用第三航廈的照片。

 

P1100446.JPG

P1100448.JPG

機型座位大小都相同(A320),這張照片我硬卡了一瓶飲料所以看起來座位比較卡一點

 

IMG_2332.JPG

在日本國內線報到如果沒有托運行李,可自行到上圖這種自助報到機按票(這是新千歲機場的報到機器),直接掃瞄訂票時的QR code就可以了不用輸入資料非常方便,會吐出這種類似感熱紙的機票。

 

IMG_2341.JPG

這趟運氣超好,沒加價還被安排到第一排的Relax座位(選位可是要付ND300元啊),看看位置如此寬! 而且貼心的還有檔板不用和空姐座位面對面;不過其實報到時是出發1小時前(國內線只要30分鐘前報到即可),說早也不早也不是趕最後,不選位的座位安排果然處處是驚喜啊..........。啊這個座位唯一的缺點是隨身行李一定要放在頭上置物櫃,沒有前方座位底下可以放行李嘛。

 

IMG_2342.JPG

國內線往成田的飛機有Skyliner的合作優惠票,原價¥2470,機上販售價¥2200(限當日使用);問了最後一班Skyliner是晚上十點半,只要飛機出發時沒有Delay基本上都來得及,購買後只要拿這張收據到京成電鐵窗口換票即可。

 

順便po一張搬遷前還在成田第二航廈國內線的報到區,其實我覺得以前設計的也蠻方便的,自助、櫃台報到、行檢檢驗全在同一區,直接進去即可。

P1080581.JPG 

 

 

line_heart6-pk-4.gif

 

《促銷》

再來聊一下促銷,常友人會問我是要多少錢才算便宜,我自己是覺得來回含稅NT5~6千就算便宜了(我可以不用加行李,加上行李還要再多個來回NT1800),能買到NT4千更好,這樣加上行李也不過六千大洋。

 

price.jpg

如上圖,目前我買到最便宜的票是台灣→成田 單程NT888 的促銷價,而且是來回都買到,來回總計含稅NT3077(這是淡季12月、沒有託運行李的價格)

超便宜,我只花了3千台幣就能來回日本一趟五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不過當然這種促銷可遇不可求,一是你要配合它的日期、那天搶得到便宜買哪天,當時我本來只打算去個10天左右,為了它回程的促銷日往後多延了幾天........

呃,好吧,是多延了很多天

啊而且促銷票多半是晚去早回,運氣好會有午回的,這部份也要留意一下,因為你可能會因為飛機Delay第一晚狂奔趕最後一班電車、也可能最後一天因時間太早乾脆睡機場。

(由這張圖可以看得出來我果然是在日本官網訂到的,台灣官網促銷時根本卡死

 

 

line_heart6-pk-4.gif 

 

《注意事項》 

關於香草航空購買上要注意的部份:

1、不接受JCB卡。

在台灣購買機票只能使用信用卡,但它偏偏不接受來自日本的JCB卡..........其實應該說它購買時需要信用卡認証碼,如沒有二段認証的信用卡無法接受。

知道這點後我一直使用中信的Master卡,它會跳轉向進入手機認証的畫面,通常有這種認証的信用卡都可以使用。

所以如果是在日本當地購買國內線,我就會使用便利商店取票付款,省麻煩。

 

2、就算在台灣購買,信用卡也用日幣計價。

台灣官網訂購畫面雖然顯示台幣,信用卡帳單還是會顯示國外刷卡(日幣計價)、加收國外刷卡手續費。

 

3、促銷台灣官網掛掉時,請改用英文網站或日本網站 (←重要)

只要促銷我就直接上日網買通常都還加減連的上,台灣官網只會被大家塞爆,這就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促銷多少我都按得到的原因。

當然,不停的F5 Reload它當掉的畫面也是需要的.......我的經驗是大概要半小後才買得到,甚至有時真的累了或是看似被搶購完畢,過了二三小時再回來看,有些付款沒成功的票會被再被釋放出來,我有一次是過了三小時後回來撿到這種再釋出的票。

啊,對了,訂購資料也要事先打在記事本上,到時搶票時只要複製貼上才能節省時間(否則很有可能你在花時間打資料時它就又當機了)

 

4、幾乎每個月都有促銷、注意半年後的早鳥票

除非一定要某一天出發,提早等它的早鳥促銷也不失一個好主意.......它通常開賣半年後的機票時會伴隨著促銷活動,比如說冬天就開始賣暑假的票,暑假便賣到過年的票......;如果時間有彈性,哪天便宜買哪天,週末來日本走一趟根本就是輕易而舉的事。

另外官方常常會出現「明天我要促銷囉!」的訊息殺的你措手不及ˊ_>ˋ,通常這種臨時來的多半是賣接下來二個月的票,加減賣加減賺,所以如果願意等,除非太熱門的時段(比如說暑假)也很容易撿到便宜。

 

5、促銷票買了一定要搭,無法改變日期航班

因為是下殺到最便宜的票,不附托運行李(可以自己外加,請千萬不要到機場才要加購行李,會比你事前買多收個台幣六百元的手續費),若有事沒搭上、不能搭,除非是天災有補償,否則沒使用就就等於報廢,請留意。

 

6、想要挑位置又不想加購選位費請提早到機場。

如果擔心和同伴座位被分散、除了加購選位費外的方法就是提早去排隊。雖然一般是出發前提早二小時到機場即可,通常三小時前它會開櫃台(台灣是長榮代理,所以時間到才會有人在櫃台),早班機的話通常一開櫃我就會去check-in了,大部份座位也都劃在前方或走道比較多,晚到的話被塞在座位中間以及後方座位的機會很大;當然不在意的話也沒有關係,有一回雖然我被劃位在倒數第二排,但旁邊完全沒有客人我一個人佔整排三個位置,一切看運氣。

 

line_heart6-pk-4.gif  

 

官網:http://www.vanilla-air.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VanillaAir.TW?fref=ts

建議加入官方FB,只要有促銷前一天一定會公告在FB上可以提早作準備。

 

 

line_heart6-pk-4.gif  

 

《延伸閱讀》

【廉航LCC】空間足夠服務熱情.新加坡航空酷航Scoot 

【廉航LCC】位置舒適.往來大阪的捷星航空Jetstar(含退票改期過程)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