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333.JPG

一直會覺得一蘭拉麵應該不用再多介紹了吧XD",在台灣觀光客裡遠近馳名評價最高的一間拉麵店,主要原因是湯頭完完全全的合大眾口味、是大家很熟悉的豚骨湯頭不死鹹,最大特色是整碗麵都可客製化,依個人量身打造出來的當然會合客人的口味。

我不會說它是最好吃的,因為每個人對拉麵的喜好都不一樣,有人喜歡重口味、有人喜歡麵條硬一點,有人重視叉燒口感,有人喜歡湯頭要甘甜....如果問每個人心中的第一名應該答案都會不一樣,不過若以普遍好評來評論的話,一蘭絕對大勝。

一蘭的分店相當多,集中在關東、關西、中部地區和本店九州;在北海道看不到蹤跡蠻可惜的,因為我在北海道問人哪家拉麵好吃得到的答案都不會重覆XD,個人喜好超級明顯,不知道北海道人對一蘭會有什麼評價;加上我常在晃盪的旭川拉麵店數量也很驚人,雖說似乎有醬油拉麵比較有名一說,但在旭川我最常吃到的卻是鹽味拉麵。


IMG_0367.JPG

在東京比較常光顧的是上野店,因為就在上野車站的Atre百貨外,從成田機場過來很容易在上野轉車,和人相約見面也方便。

可能也是這個原因,用餐時間店外面排隊人龍一直都很長,而且仔細聽會發現你的前後幾乎都是觀光客。


IMG_0368.JPG

跟著排隊到店內會有服務生幫忙指引,首先要在食券機購買後,等待服務生安排座位。


P1110330.JPG

除了九州本店等某幾間特定店外,拉麵都只有一種豚骨拉麵(¥790),其它看是要多加替玉(加麵)、 飯、加叉燒等等都直接在這裡購買,如果還不確定能不能吃飽是否加麵,也可以在用餐時從座位加點。

隱了現金外也可以用西瓜卡付款,很方便。


P1110329.JPG

外頭都有很明顯的目前空位表,上野店的人潮很多所以服務生會幫忙安排座位請你到哪個位置就坐。

有些店人潮沒那麼多或非用餐時間就看不到服務生,買好食券後就自己看「空」的位置直接進去坐下便是。


P1120444.JPG

裡面的座位被大家戲稱像是K書中心一格一格,店家稱這個為「味道集中座席」,他們希望你專心好好品嚐面前的麵(笑),如果真的很想跟身邊的同伴交流(?)的話,大部份的檔板底下有個栓,是可以拿開的。

這種個人設計也有個好處是受到單身客歡迎,一個人獨自用餐也沒有壓力。

然後要補充這張照片是九州天神店的照片,九州店和東京店有不一樣的地方,面前的擋板是紅色布簾,東京店是用竹蓆。


IMG_0444.JPG

這就是東京店座位面前的竹蓆。點完餐服務生送上拉麵後才會放下,這是從位置往對面看去的模樣(笑),上面掛著是店員用來識別追加點餐內容的牌子。


IMG_0369.JPG

點餐前需先勾選需求表,包括味道濃淡、油、大蒜、蔥、叉燒、辣和麵的軟硬度。

看不懂沒有關係,店家都有中文版隨時都可以請他換給你,有的店員光是聽到客人講中文就會主動遞上了。

第一次吃的話建議先都選普通,選好後座位前方會有個鈴鐺狀的按鈕,按下去就會呼叫店員來餐點了。


P1110331.JPG

一旁檔板上也有點餐說明,要補充的是下面的這個「用現金追加點餐」,如果用餐途中想要加麵、加小菜之類的,筷套上可以勾選,一樣按鈕呼叫店員拿現金付款就可以了。


P1110332.JPG

每個座位都有獨立的水龍頭,上方有杯子,冷水可以喝到飽


P1120441.JPG

點了半熟蛋先上桌,附有鹽巴和教客人如何完美剝蛋殼的方法(笑)


P1110335.JPG

送上拉麵後店員便會把面前的竹蓆放下,便可以不被打擾地好好拍照打卡.......咳,我是說品嚐拉麵。

基本上我都會選普通湯頭、青蔥、麵稍硬,這是我個人喜好的味道。

豚骨湯頭鹹甜適中,就是你在台灣常吃到的那種豚骨口味,但鹹度調整的非常好帶的出它的甜味,有些許油卻還是清爽,叉燒柔軟沒什麼肥肉,真要說的話一蘭真的不是非常非常特別、也沒有那種很衝擊的特色,但我現在在這裡看著照片回想的出它的味道甚至舌頭上還感覺的到那抹鹹,我覺得這就是它成功的地方了吧。

聽說特製辣醬非常對味好吃,可惜我不吃辣無法評論。


P1120451.JPG

這是九州天神店的座位,面前的紅色布簾上有自家特色介紹。

我特別po這張照片是想稱讚它的客製化點餐,想當年我是個連蔥都不吃的小鬼頭,點出來的這碗拉麵超級白,看起來完全不吸引人啊(笑)


P1110336.JPG

一蘭也是我唯一喝的完湯的拉麵,除了它真的不鹹不油可以喝的很順之外,可能有一半的原因是為了看碗底的這個字樣(笑)

「這一滴是我們最大的喜悅」,吃的乾乾淨淨代表對店家的肯定,衝著這個大家應該也會努力把它喝乾


雖然日本各地特色拉麵很多,百家爭鳴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偶爾還是會懷念那個純樸的味道而特地去吃一蘭,而且因為可以如同半糖少冰(?)這般的把它調整成自己喜好的模樣,當然就會偏心它多一點;幾年下來不管在哪間店用餐味道都控制的很好,都是記憶中的那個滋味,榮登大家的喜好寶座也是情有可原。


line_heart6-pk-4.gif 


天然とんこつラーメン 一蘭

官網:http://www.ichiran.co.jp/  可在店舖案內裡找尋鄰近店家

本篇食記為「アトレ上野山下口店」、「天神店」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7-1-1
03-5826-5861

arrow
arrow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